实录 | 强化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 为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安全保障

文字实录

强化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

为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安全保障

2022年6月16日)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马坚泓

    

    主持人:今年的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当前,上海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正在和全国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月活动。今天是6月16日,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6.16被确定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坚泓做客直播间,马局长将会结合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广大网友们在线交流本市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等热点话题。

    为了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的关切,我们在和马局长线上访谈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同步开展线上咨询服务活动,组织相关职能处室现场办公,在线上直接答复广大网友关于本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咨询和建议。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加在线咨询:一是通过热线电话:54667750、54667756;二是关注上海应急守护微信微博,或者登录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在政务互动版块进行留言,市应急局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接听或在线回应大家的问题。城市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欢迎广大市民群众,拨打12350、12345服务热线,举报身边的风险隐患,共同守护我们上海的城市安全。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马局长。

    马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直播室。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马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就上海的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通过在线的形式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非常高兴的邀请到马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室,我们今天也会给大家回答很多的问题,也欢迎大家进行互动。

    第一个问题,当前全市正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活动,从当前的安全生产情况来看,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您认为怎样?

    

    马局长:跟大家介绍一下,如果从当前的安全生产情况来看,如果光看数字,今年1-5月份,上海的安全生产总体的形势,我们习惯讲叫总体平稳,还是在可控范围里面。从今年1-5月份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如果按照同比跟去年比,应该是还下降了45%左右。但是我们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种情况其实是在我们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的形势下,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我们上海的很多企业,包括很多企业都在停摆状态下,像中央在沪企业,地方的国有企业,一般的正常生产的企业数量一般在50%左右,即使像不容易停产的化工企业,正常的生产企业在40%左右,即使在正常生产的企业也采取封闭生产,限量减量的生产也好,这是在不正常的情况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总体安全生产的事故数量肯定会,发生的数量会减少。

    整个4月份上海没有发生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5月份总共发生了2起。从6月1日到现在来看,这各省市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这个形势变得非常严峻。6月1日到昨天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发生十多起,昨天来讲一天就发生了3起亡人的安全生产事故。

    我们对复工复产以后的安全生产的形势判断,特别是结合2020年同样二季度在上海的疫情防控之后的复工复产的形势来比,那一年我记得当时的数据因为复工复产二季度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同比增长了40%,包括火灾事故40%以上,在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深刻认识到6月份以后,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和复工复产进一步地推进,整个上海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主持人:通过马局长刚刚地介绍,我们确实了解到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安全生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马局长,我们又面临哪些安全生产风险呢?

    

    马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包括现在复工复产,我们始终也是高度关注着企业的安全,包括城市的运行的安全。特别是这次疫情的防控对企业的生产,特别是企业的停摆时间特别长,而且今年比2020年相比停的时间更长,这对我们来说,在复工复产中间面临的安全的形势更为严峻。我们也在做深入的分析,目前来看,我们掌握分析来看,安全生产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风险。

    第一,安全管理的工作,尤其是复工复产以后各种因素带来管理上的缺位。这个缺位主要是对撇开员工的到岗情况以外,由于很多地区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还会有一些封闭,采取一些措施,这样就对企业的员工到岗特别是企业安全岗位人员的到岗受到一些影响,这些影响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包括企业的安全责任,各方面的监管到位的情况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方面。

    第二,企业停了这么长时间,它的设备很多时间没有运行,很多设备由于疫情今年的特殊性,很多设备已经过了它的保养保修期。另外就是由于长期的停滞,现在突然进行生产,就给会整个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风险。

    第三,从人为的因素来讲,今年由于这么长时间的停产,就会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的意识也会淡化。整个疫情期间很多企业是在封闭生产或者连续生产,员工的疲劳程度已经非常大。另外一个就是停在家里,现在复工了,到单位上班了,而且今年的疫情大家都非常关心社会面的疫情的舆情各个方面的信息,大家都很关注,也会容易造成到岗之后的思想不集中。再加上停这么长时间,现在复工复产了,大家赶进度,赶工期,尽快地达产,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也会往往忽视对安全生产意识的增强。我们觉得第三个风险也是非常客观的。

    第四,虽然是复工复产,我们也提了尽快地达产。对企业碰到跨区域的产业链、物流链贯通的影响,也会造成生产企业本身的生产带来波动或者不正常的状态。这种情况都会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各个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听了马局长的介绍,还是存在着非常多的一些安全生产风险。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不要急功近利。

    马局长,当前我们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在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期间,有不少企业为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城市基本运行,采用了闭环方式进行生产(您刚刚也提到),当时安全生产的压力大么?应急管理部门是如何处理的?

    

    马局长:刚刚我提到今年非常特殊的情况,整个疫情防控的周期时间特别长,好几个月。但是涉及到民生保障,包括水电煤、能源、交通运输、信息化这一块工作涉及到民生保障不能停的,包括化工企业不能停,很多企业不得不采取一些闭环封闭式的生产。而且生产过程中企业要克服很多困难,另外在封闭期间,同时发生企业内部的疫情感染或者是散发的情况,这个对企业本身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个情况,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来讲,大家都非常的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或者压力大的情况下,从安全生产这个角度,即使现在企业生产数量比较少,但是它涉及到民生,涉及到社会运行的保障,我们更有责任保障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的重要性。简单来讲,不应该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不能把更多的舆情转到对安全生产这方面的关注。

    针对这一情况,市区两级应急部门始终坚持要守好自己安全生产的主责主业。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我们资源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或者哪怕居家线上办公或者参加志愿者工作,绝大多数的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工作者基本上都在岗在位,守护城市的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我们主要针对当时的这一段时间的特殊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强对特殊时期整个城市安全生产的形势的研判。我们针对封闭企业生产的情况,我们基本上是每天采取线上会商,每天进行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及时通过各种平台对企业发布各类安全生产各种提示,同时对全市的封闭企业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盲区,对每个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通过电话各种方式进行一个关心和各个方面的提示。

    第二,通过每天的分析研判以后,通过一种信息化的手段,网上平台或者是线上的监管平台,特别是对重点的企业,充分运行这两年建设形成的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系统,整个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的系统,对全市面上企业,通过云会议,云平台的运作,进行跟踪服务。

    第三,更应该利用现在新的方式对在封闭生产的企业采取一种更为贴近式的服务,而且是专业的服务。我们更好地发挥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同时能够组织安全方面的一些专家,通过云上视频解决安全生产中具体的问题,守护好这方面安全生产的工作。

    第四,整个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上海有一个新的特点,全市除了安全生产,企业的安全以外,在上海的特殊情况,我们全市有100多家疫情防控需要的方舱,还有30万个以上的方舱的床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保证方舱管理的安全,我们也抽调了应急管理系统、市消防救援总队的五六百名人员,今天进入方舱,守护好方舱的安全。我们也跟区应急系统始终保持者密切的联系,对各个区的各级方舱隔离点各方面的安全做好全过程的防护工作。一方面我们也成功应对这个过程中面临几次极端天气的影响,我们守护了在方舱这一段过程中的安全。按照我们确定的目标,两个0,所有参与方舱安全管理的同志要做到0感染,在整个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整个这支队伍没有感染,我们叫0感染,我们这一段时间期间做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管理过程当中做到0感染,这个成就还是相当大的。感谢马局长刚刚非常详细一系列解答。

    当前全市正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面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你们在开展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马局长:这个月正好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虽然每年都有安全生产月,从我们自己,特别是上海的实际来讲,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对上海来说有着它特殊的意义。大家都知道,这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第一个安全生产月,又是去年9月份国家颁布新的《安全生产法》,上海又是全国结合上海实际,第一个地方制定地方新的安全管理条例。在新的《安全生产法》和地方条例,新的颁布以后对我们来说又是第一个安全生产月。这个就对我们来说,有它的特殊意义。

    我们始终觉得今年的安全生产月要充分应用好这么一个时间段来作为我们上海灾区的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要保障好复工复产的安全的重要的平台和重要的机遇。同时也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今年6月份正好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这么一个大工作的重要的抓手,这就是我认为对我们今年安全生产月特殊性的表现。

    传统意义上对安全生产月更多的是宣传,宣传的内容很多。我们原来比如讲的安全生产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五进宣传比较多,今年结合上海的复工复产的严峻的形势,我们更应该从更高的政治高度或者更广的领域抓住这么一个月的时间,为整个上海复工复产创造好的条件。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

    第一,要把安全生产月做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的要求来作为我们今年安全生产月主要贯彻落实或者达到宣传的方向。我们重新组织了系统的同志来进一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生产的警示教育的内容。更多的采取一种线上的内容,我们组织很多线上的研讨、辅导培训,同时号召领导干部能够带头来讲安全生产。我们的专业人员能够深入地讲安全生产,我们一线人员能够互动来讲我们的安全生产。推动全社会更好的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

    第二,因为国家第21个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这个也是我们上海同样结合复工复产,也是我们重要的内容。上海是全国第一个根据新的《安全生产法》制定了上海的《安全生产条例》。上海《安全生产条例》完全结合上海超大城市运行的这么一个特点,而且内容里面更多的是以城市的运行安全为中心,通过我们的法律的保障来推动我们安全生产从理念到方式的转变。原来讲的比较多的安全生产是从查事故,查隐患,转向从风险防范角度的转变,是我们从传统意义上的执法检查,怎么进一步数字赋能等工作进行转化。从政府的一方发力到全社会的共治,这方面是宣传好,运用好上海新的《安全生产条例》是很重要的内容。

    同时上海人大非常关心支持安全生产的工作,包括立法工作,新的条例颁布以后,我们也在积极配合人大在做条例执法工作的检查。希望通过大检查能够加大以来解释这个法,或者以普及法律知识重要的内容。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面安全理念,安全发展的理念有更好的一个提升。

    

    主持人:是的。刚刚我们马局长给大家详细地分享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一系列的活动和安排以及考虑。我们面对当前复工复产可能出现的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很多朋友非常好奇,马局长跟大家分享一下,还可以即将开展哪些具体的工作?

    

    马局长:我刚刚把安全生产月充分运用一个月做好各方面宣传工作,特别从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各方面我们都做了具体的策划,包括安全生产月有很多的活动。比如说我们开展了有8个市级层面的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同时也有区级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因为今年的特点还是以线上为主,所以我们也是一方面很鼓励我们的网友和广大的市民,能够通过线上的参加国家层面,我们有关于《安全生产法》知识网上的竞赛,也有市级层面关于新的《安全生产法》有奖的问答,也有专业危化领域的知识竞赛,还有各个区的具体的线上的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推进我们宣传。

    具体从专业的工作角度来讲,还是要总体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工作的要求。刚刚我讲了我们上海的新的《安全生产条例》从查事故、除隐患香坊风险的角度转换,能够持之以恒查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固底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一定要对安全生产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我们叫四早,还有五最:最早的时间,在最低的层级,用相对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的也是关键问题,争取能够取得综合效益的最佳,切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具体从几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强化责任的落实。这个责任的落实就是我们讲的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遵守《安全生产法》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首先企业就安全生产责任的关键。特别在当前疫情,企业各方面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的情况下,我们要引导企业算好这本安全账,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制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人头。同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党委的责任,同时突出各个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特别是还要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对安全生产工作属地的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二,防范的角度,我们在整个疫情防控现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也是进一步要求相关的行业能够结合自己行业的一些具体的情况,能够对安全生产的工作按照行业的要求制定更多的行业的规范,我们要求对复工复产要一行业一规范、一企业一方案 ,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措施的到位。同时能够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要的环节,开展大范围的排查,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第三,开展几个专项的整治工作。针对复工复产中容易产生各种风险和事故的情况,我们也是结合国家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计划,今年正好是总书记提出的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今年正好是第三年,也是收官之年,我们要把收官之年做好,同时结合全市的安全生产的大检查、大排查,开展好最近一段时间来容易产生安全事故或者已经发生各类经验和教训的情况,针对像危化品、建筑领域(比如说农民自建房),包括燃气、工贸的领域要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的情况,防范各种风险。像昨天国务院安委会刚刚发了一个文件,文件结合了半年以来全国的一些事故的发生以后,比如说东航的民航飞行事故,前一段时间湖南自建房的倒塌这一类事故,国务院进一步发布《进一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这个更应该结合这些要求,结合我们上海的实际,把各项专项整治的工作真正的能够开展好,落实好。

    比如说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前两年整个在上海排查或者是发现的一些隐患140多万项,对重点的隐患我们已经清理和整顿240多项,这是第三个我们要做的工作。

    第四,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个部门或者光靠政府单打独斗,而是靠全社会、全体市民共建共治的角度。我们还是通过数字赋能、科技赋能来进一步推进我们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地提升它的能效的角度,发挥好上海的一网统管的作用,同时发挥好,把原来发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归纳总结以后,把它进一步在各项工作的预案中场景化、结构化。共享共治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动员广大的市民,通过手机上的随申拍”“12345”“12350热线电话,能够共同参与来发现身边的安全的隐患。同时从我们这个角度有责任保证发现隐患的同志,包括发现情况的敢于或者更愿意把这种隐患向我们做一个反映,这个是要发挥共享共治的社会的风气。

    第五,从专业的角度做好各防线的应急准备。这次复工复产,企业停得时间很长,一旦复工复产以后,企业面临各种困难,我们也要求企业的负责人,相关的监管职能部门要做到加强应急值守,我们准备好各种应急救援的力量,包括对装备、紧急物资充分地准备,也是对我们整个安全生产提供更好的保障。一旦发现一些事故或者是情况,我们发现这种情况,我们能够及时的处置和及时的应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局长给大家进行这么详细耐心一系列解答,相信大家听了解答以后,肯定心里也有一个数了。其实也希望大家能够知道,为了做好这一块,不是光政府做好就可以,也不是市民做好就可以,而是双方进行一个合作,团结起来才会更好。在这里希望大家积极踊跃地进行一些反映,刚刚说的安全隐患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地注意到,进行反映。

    除了以上谈到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具体工作,对持续稳定上海城市安全生产形势,我们还有哪些系统性的考虑?

    

    马局长:前面把我们在安全生产月的一些想法或者我们具体工作跟网友朋友做了一个介绍。

    从长远的城市安全或者安全生产工作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具体的工作的考虑。比如说今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我们把它叫做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这是国务院明确要求,今年4月份召开全国会议布置的。

    15条硬措施,它针对了我们安全生产历年来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说安全发展的理念不够巩固、牢固,责任的落实还不够到位,风险隐患在查处各方面的力度还是不够,这些突出问题。同时把以往已经采取的一些相关的措施,特别是一些有效的法律法规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固化、规定,把以往惯用的措施,结合这几年分析和运用下来有效地做实能够更进一步的优化。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进一步部署和发动各方面能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国务院颁布的15条硬措施,主要的内容还是包含了:落实地方党委的责任;包括地方政府的责任,包括怎么样落实部门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责任;同时也要求严肃追求领导责任和监管的责任;要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怎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守住项目审批的红线;严厉查处在分包发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最终落到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4月份国务院颁布了这15条硬措施,上海也马上响应结合国家大范围的要求,我们结合上海的实际,我们也抓紧制定了上海贯彻这15条硬措施的上海的78条具体的落实措施,这78条具体措施在6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已经审议通过,现在正准备上市委常委会进行审议。

    本市78条结合上海的实际,我们在制定78条过程中主要突出了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个层面、六个方面重点。简单来讲,通过78条具体措施把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达到可用、管用、实用的效果。

    具体来讲,主题要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主线包括安全生产,上海的《条例》,要进一步落实各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方责任的落实。目标是防范重大风险,遏制上海防止较大以上的各类事故。这三个层面是政府监管,企业作为主体的方面,同时要社会共同参与这个监管。六个方面重点,上海78条突出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源头治理、从严执法检查、深化专项整治、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社会共治。

    这就是按照国务院今年最新对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提出的15条硬措施以后,我们上海制定的78条具体的工作的内容,这也是要到后面一直要努力工作的内容。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的解答,一系列的工作给广大的市民网友进行了一个介绍,让大家有点了解了。

    现在已经是进入6月份的天气,上海进入了汛期。6月12日是上海入梅,大家要忍受一段时间连日阴雨绵绵的天气。出梅后,又到高温酷暑的日子,像今天天气就非常的炎热高温,很多市民网友很好奇今年汛期的情况怎么样?具体有哪些措施,请咱们马局长给大家好好的分享一下。

    

    马局长:今年6月份上海进入汛期,而且现在又提前一周入梅。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专业分析,今年上海的整个天气情况在汛期的情况,总体体现是三多一正常三多就是整个汛期的雨量总量会增多、台风会略微偏多、高温天数或者正常或者也是偏多的情况。唯一的就是梅雨季节的雨量可能会相当于常年来讲是相当的水平。

    这里面要做一个解释,气象部门对今年的汛期或者梅雨天气的分析,我们讲的跟常年比,常年的指标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去年之前我们一直跟常年比是指,从1980-2010年30年的数据,我们叫跟常年比,今年基数做了很大的调整,就是把最新30年,1990-2020年30年的数据,我们叫常年。其实这两个30年的变化,本来所谓常年的数据已经跟前面30年平均数字已经增加了两层到三层,现在我跟大家介绍的就是今年的三多一正常跟最新的标准对比的情况下,我们讲的三多一正常的情况。

    针对今年防汛防台的工作,对上海来讲,每年的防汛防台跟老百姓生产生活、社会运行息息相关,而且从上海灾害防治来讲,虽然上海是一个宝地,但是从灾害角度来讲,上海最大的防治的灾害就是每年的防汛防台,这个内容是影响上海从安全城市运行角度来讲是比较大的一个可能的灾害的品种。

    再加上今年疫情情况的叠加,正好也是给今年的防汛和防台的形势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样我讲的大上海保卫战阶段性成果,我们要面临又一个很重要的战役,但是上海因为有了很好的防汛防台的机制,跟上海的水务部门有联合工作的机制,我们也是继续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角度,在每年的防汛防台期间有一个工作要求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具体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还是强化在防汛防台工作中的责任进一步的落实。

    汛前除了国家层面,上海市政府专门召开了防汛工作的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的防汛重点任务,今天上午还跟分管市领导专门检查了上海的防汛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同时我们也在重要的主要的媒体上也公布了各区、街镇在防汛防台过程中责任人的名单,我们想通过这种监督检查和社会监督的方式落实行政首长在防汛防台工作中的责任。

    第二,进一步推进专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在这次汛前,我们本来按照计划已经在进一步完善上海的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的预案,包括我们防汛工作的应急响应规范的文件。正好这次又叠加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我们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当然我们也深刻分析了今年在防汛防台面临的一些原有的情况,叠加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把所有修订的预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个首要的前提,当然防汛防台以人民生命财产作为最重要的前提,但是同时要兼顾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结合上海的实际,做好各方面比如说地质灾害造成的影响,各方面的一些跟这有关的预案。昨天专门开展全市暴雨红色预警的专项演练,也是为了提升上海在防范极端天气和防汛防台工作中应急响应各方面的能力。

    第三,加强汛期的安全监管。安委办要求各个行业部门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个区对重点的监管的企业特别是原来在高温季节防汛防台季节容易产生事故的,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安全要加强这方面各项工作的监管,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结合上海实际,包括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我们还要在防汛期间做好物资和队伍各方面的保障。因为汛期一方面要加大对各方面应急能力的检验,但是更重要的也要做好应急物资各方面的应对极端天气灾害人员的转移,包括我们除了专业救援队伍以外,怎么样发挥社会化的救援力量来对整个的防汛工作能够起到一个更大的支撑。

    第五,今年的特点,今年的防汛防台期间,汛期,上海保留了一些市级的方舱,还有很多隔离场所,隔离点,我们现在增加了13000多个核酸检测点位,这是以往没有的,现在多了这些公共的设施以后,怎么样保证这些公共设施的安全,也是我们这次在防汛防台各项预案中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市民安全的重要的内容。

    顺便跟大家汇报一下,除了这些今年的具体工作以外,按照国家的要求,去年开始国家层面开展了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的风险的综合普查的工作,今年是第二年。我们上海充分利用自然灾害普查的机遇,对上海城市的应对自然灾害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一个彻底的普查,我们不光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动作,同时规定工作包括上海的试点工作,也结合上海自选的工作,放到这次自然灾害普查工作中。比如说到目前为止对全市244万个建筑物进行了各种灾害应对的风险的普查,当然我们相关的部门,交通、水务、绿化、气象等部门也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开展好这方面的普查,同时已经形成了上海比较好的自然灾害普查的特点。关键这些普查以后,怎么样把这些数据作为将来防范城市应对自然灾害提供更好的保障或者分析所用的这些数据,充分地应用好。同时把这些数据作为进一步地完善上海在防灾减灾各方面规划的修订,包括怎么样进一步建设好面对灾害的各种综合预警,监测系统的建设,包括我们加强城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基层社区建设方面能够提供更大的帮助。

    

    主持人:非常地感谢,谢谢马局长一系列的回答,让我们知道汛期安全防范问题以及怎么样防汛防台,考虑方面的问题非常的完善和良多。一方面汛期和高温天气也是在进行一个叠加,我们也知道这样一个高温天气之下会让这个危险的化学品变得更加的不稳定,这对我们的安全生产也会带来更大的考验。本市应急管理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高温天气下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呢?这也是大家比较好奇的点。

    

    马局长:刚刚我跟大家介绍的,我们上海在防汛防台的工作机制中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应急管理部门和水务部门是一个联合防汛的工作机制。我们本身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这种机制要保障我们在防汛防台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做好加法的概念。

    你讲到高温天气对化学品、危化品的影响非常大。上海的高温天气特别是台风雷雨多的情况下,特别是雷暴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的影响就会非常大,而且往往容易导致灾害性事故的发生。绝大部分的危险化学品,在高温天气下或者雷电袭击情况下,就会出现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比如说会容易引起容器的爆裂或者里面气体的泄漏,进而引发燃烧、爆炸事故。而且泄漏以后,像危化品的一些气体导致中毒,而且面积会非常大。

    我们分析了一个数据,2006年以来,全国发生的18起重特大危险化学品的事故,70%以上基本上集中在7、8月份发生。危险化学品的这些安全事故在这种高温天气、雷暴天气情况下,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因为这个季节又是危化、化工企业进入到检修、维修的阶段,这个阶段同时给各方面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化工企业在检维修过程中,人员非常多,而且里面的特殊作业非常多,包括各种封闭式的作业,各种高空的作业,放在极端天气下就会造成更多的风险。

    面对高温天气或者雷暴天气对危化品生产的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除了常规讲:

    第一,要求在企业在特殊时期加大安全生产的责任,要求领导在这方面加强对专业工作的管控,领导以外,要进一步加大对天气情况下,对我们特殊的危化企业自身的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和隐患进一步加大排查的力度。包括我刚刚讲的在大的检修维修特别多的情况,要对危化企业的动火,特别是密闭有限空间里面的作业的管理,同时也要加大对防雷防爆的工作,加大检查的力度。

    第二,从全市范围里还是继续做好,夏季高温除了对危化品的危害以外,还有道路运输。对道路运输,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在高温季节的道路运输的时间,运输的线路,包括对查出超载、超线,超范围地运输,包括里面的材料在装运过程中,哪些材料相抵触,容易产生风险的,同时也要求运输的单位对自己的运输的车辆各方面的情况加大安全的检查。

    第三,这个季节对企业员工自身安全意识,还是要进一步的加强。刚刚讲的安全生产事故,或者亡人的生产事故中,上海比较多的是高空坠落、触电,过气打击,或者在有限空间。在高温季节,这些情况更容易发生,更需要我们广大的职工更进一步地树立安全自我防护的意识,严防各种疲劳工作,各方面的危险的动作来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刚刚除了相关部门已经考虑得非常的周全,希望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意识,自身的一个安全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刚刚工作人员在后台看了一下广大网友的留言,大家还是比较积极的,积极性很高。有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注,现在正在推进复工复产,但是有一部分特种作业人员,比如电工、焊工,以及夏天最忙碌地登高作业人员,他们手上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原定于今年3-6月要复审换证的,但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没有按期换证,他们都在问这个该怎么办?请做客直播间的马局长分享一下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复工。

    

    马局长:网友问的问题非常现实,因为整个前期的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足不出户,很多机构也停止运营,特别是一些窗口服务,培训都无法正常的进行。

    从上海来说,从安全生产特殊操作证的人员有30多万,按照原有正常下的要求,特殊作业操作证必须是每三年进行一次复审,如果没有经过复审,我们就认为这个操作作业证是无效的。今年因为确实受疫情影响,我们统计已经有4万多的持有特殊操作证的人员要进行复审,但是又没能复审,没有办法复审,不光指讲具体操作的作业人员,我们对危险化学品和有色金属的冶炼这些企业,不光是员工要有证,而且企业的管理人员、负责人、安全干部都要持证才能担任这个岗位。现在就涉及到这个面还是比较广的。

    我们根据这一特殊的情况,下一步会积极推进对这些证复审的工作。因为现在复工复产的需要,马上加大这方面推进的力度。我们结合本市的实际,对持证人员不说马上你的证三年没有复审就取消,而是采取顺延的办法,你这个证就继续有效。等疫情防控更为稳定的情况下,我们会抓紧积极地去对这些持证或者这些证进一步进行调整相关的复审的考核的政策或者工作。现在手上持的证还是有效。当然不能因为有效而放松各方面的管理和员工自己持证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正好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提醒生产的企业一方面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的教育和规范,特别是即使持证人员,长期休息在家或者是居家,你到岗位上也会同样出现这种技能上的生疏,包括安全意识的淡薄,还是要加大对所有在岗人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的普及教育或者是对操作技能在上岗前一定要重温,重新熟悉,确保在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安全,这个证的工作我们等疫情防控稳定以后采取相关的政策的调整,来做好复审的各项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局长一系列回答。相信听见马局长的解答以后,咱们的这些特种作业人员相信也会觉得这样一个处理方法非常地人性化,但是不代表你就可以放松警惕。马局长特别强调一点,咱们这么久没有回到工作岗位上肯定会有所生疏,相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反而更要集中注意力,更要严格地在工作上好好地把自己的工作完成,而不能放松警惕。

    除了高温天气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之外,还有哪些方面需要企业以及我们广大网友、普通市民要注意的呢?马局长趁这样的机会给广大网友提一下醒,注意一下。

    

    马局长:前面已经讲了高温天气,雷雨天气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影响或者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内容。其实夏季作业特别是户外作业,避免不了。户外作业如何做到各方面的防护,这非常重要。如果防护不当,从员工的角度,高温就很容易,像你刚刚说的今天温度比较高,就容易中暑。家庭来说用电用气不当,也会造成各类火灾或者各类灾害。

    从企业角度来讲,要进一步落实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各方面的有效的措施的落实,从常规上讲很多企业会做,高温季节合理的调配作业的时间,给员工提供更好的防暑,各方面的措施工作,降低员工的疲劳作业的情况。同时加大对设备设施的在高温情况下,由于高温情况下,电器容易老化、短路、断裂情况,加大对各方面的运行的设备设施的检查。

    我刚刚已经提到过在高温季节容易出现事故的重度、窒息一类的情况。上海有很多的地下空间,哪怕是污水处理,下水管道,我们城市下面有很多这种管道,新的看上去很好的一些建筑,但是下面毕竟有很多的污水处理装置的设施,这些设施在高温情况下就很容易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气体,它容易挥发,容易聚集。这种情况下,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或者个人防护意识不到位,或者培训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不到位,就很容易造成各方面的事故的发生,对个人对企业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家庭来说,大家从道理上都会懂,比如说在这种季节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常规上防火,虽然我们采取很多的措施,但是各种现象还会有。很多居民还是会把电动自行车,现在车带不进去了,还会把电瓶带进楼里进行充电,高温情况下这种引发火灾的案例也是非常多。高温,家里私拉很多的电线,临时用一些降温的电器设备,私拉电线的情况也会造成一些安全事故也会发生。

    夏季以后在用火安全方面往往是我们在火灾事故中比较高发、突发的季节。我们广大的市民还是要在自己家里,或者哪怕在煤气,油容易聚集的地方加大清除,或者有些物品的存放,冬天还好,夏天容易在高温,在厨房煤气边上,靠近火的地方更容易产生各类事故,这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再次给大家提了个醒,在高温天气下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

    今天下午,马坚泓局长做客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给大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的解答,相信广大市民网友非常的开心,能够得到这么多问题的解答。以强化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为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安全保障为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刚才,我们也从市应急局设立的在线咨询现场了解到,广大网友就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取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相关行政许可等问题进行的咨询,也有热心市民通过热线电话的方式,向市应急局反映了身边的安全隐患,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将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有关线索进行核实和处理。

    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马上也要结束了,再次感谢马局长。节目最后有没有什么话给广大市民网友趁这个机会说说的。

    

    马局长:感谢主持人,感谢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我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通过线上和广大的网友交流本市应急管理的工作。在这里特别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讲,今天是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朋友进行交流,同时提供各方面的咨询服务。虽然这里的在线访谈的节目结束了,但是从保障城市安全、守护市民群众生活安全的初心不会结束。

    我们会工作上继续努力,同时也是更进一步希望广大的市民能够12350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积极反映身边的安全隐患,我们共同防范各类风险,维护城市的安全。

    上海市应急局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为上海经济恢复和重振提供安全保障,也希望广大市民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守护好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非常感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马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本次节目到这里就先告一段落,感谢大家!感谢马局长,我们下次再见!

    感谢各位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