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克勤副巡视员应邀作客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今天我们邀请到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花克勤副巡视员及有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作客直播间,与大家交流安全生产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首先请花巡视员简要介绍市安全监管局主要职能以及围绕世博安保有关重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

 【嘉宾花克勤】:听众朋友们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首先我代表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我很愿意向各位听众宣传、介绍安全生产方面的情况,听取朋友们的意见建议,并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市安全生产监管局是负责本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并行使执法监督的职能部门,同时还承担了市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责。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协调本市较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对本市重大危险源实施评估分级及监控,监督并实施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实施行政执法;对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的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管;对本市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进行监督管理;以及对本市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安全卫生进行监督检查,等等。

 【主持人】:今年是全国第二个“安全生产年”,是上海的“世博年”。请谈谈如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世博会筹办工作时提出的“六个确保”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办博”各项措施的情况。

 【嘉宾花克勤】:一方面,坚持把世博期间危险物品监管作为重中之重。一是认真制定并实施世博会期间危险物品管控方案,加强对剧毒、易制爆、易制毒、易燃易爆等重点管控化学品的社会面管控。完成了世博园区周边500米管控区域内剧毒化学品和特定种类危化品使用的备案。多部门联合开展水路运输和港口作业企业调查摸底,强化水路运输和港口作业危险物品管理。二是加强苏浙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建设。签署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苏浙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协议》,认真落实“环沪护城河”各项措施。对全市617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建成了市级GPS实时监控平台。加强道口检查力量部署,开通了监管信息查询、比对系统,严格实时路面查控。三是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技防措施改造。先后完成全市120座加油(气)站HAN阻隔防爆技术及全市302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技术改造工作。推进完成中心城区8家水厂次氯酸钠替代液氯水处理技术改造,等等。

 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围绕“抓落实、查隐患、促整改、严执法、保世博”,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一是狠抓《通知》贯彻落实,努力营造世博安全氛围。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了解世博安保措施落实情况;市各有关部门领导深入一线进行督促指导,推动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区县、各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飞行检查等形式,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二是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有力加大执法力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共检查各类企业30余万家(次),查出事故隐患258237项,已整改245686项,整改率达95%以上;投入和落实治理资金近20亿多元。三是聚焦难点跟踪督办,加快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作。市安委办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基础上,梳理了一批重大隐患,其中7项由市级督办、30项由区县及有关部门督办、限期整改,目前已分别完成5项和26项重大隐患的整改。全市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也得到国务院第二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现在,距离世博会结束还有一周的时间,我们将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善始善终抓好世博安保工作,取得最后的决战胜利。

 【主持人】:这几年,安监系统针对社会知晓度不高、基础工作薄弱等情况,坚持从打牢基础、转变作风做起,促进政风行风工作的逐年深化。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花克勤】:安监系统在政府部门里还是个新成员单位,成立时间不长,目前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为此,一方面,我们通过打基础、办实事等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和市民对我们的认知程度。一是扎实开展农民工安全培训。针对农民工事故高发状况(占事故死亡人数的80%),从2007年起,上海市政府连续4年将50万农民工安全培训列为实事项目,已累计培训164.2万人,共补贴4500多万元,使农民工享受免费培训的待遇。经过培训,农民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有所提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连续3年分别同比下降2.8%、3.9%、10.14 %。二是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结合本市社区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老年人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学校安全、工作场所安全等项目,狠抓隐患治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了事故伤害和日常生活中的伤害。目前,全市18个区县已有15个区县的57个社区启动、开展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其中:11个社区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国际安全社区”;25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43个社区被命名为“上海市安全社区”。通过这项工作,也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社区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

 另一方面,狠抓本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不断促进政风行风工作的逐步好转。一是先后开展了“满意在安监”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及“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的主题实践活动等。并分别邀请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等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作风意识,使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事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二是继续完善各项便民利用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新修订了《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着力推进系统政务公开由结果公开向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办事公开延伸,切实维护市民知情权。(2)完善服务规范。先后印发了《关于实行首问负责制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在系统全力推进首问负责制;制订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安全生产服务窗口规范用语》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3)提高服务质量。分别在复兴中路593号设立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等10项行政许可事项“一门式”受理窗口;在田林路191号设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认定、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资格认定事项的“一门式”受理窗口。在完善行政审批“一门式”受理服务的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工作,目前已有2项行政审批进入网上试运行阶段。(4)公开向社会的服务承诺。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五项承诺,在市安全生产网上公布了投诉电话,主动接受市民群众的监督。

 【主持人】:今年安监系统作为30个政风行风网上参评政府部门之一,请简要介绍一下你们所采取的相应措施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嘉宾花克勤】:对于我们来说,通过网上测评,能够更广泛、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人民群众对安监部门政风行风的评价,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提高行政效率和办事效率。这无疑是对我们政风行风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全系统政风行风工作部署会,下发了《2010年安监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意见》,签订了《2010年政风行风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目标和责任,从组织领导上确保政风行风工作的落实。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尤其对去年政风行风“重点评”中反映出来的24个问题,及时召开全系统政风行风整改工作大会,下发了整改工作落实方案,对每一项整改事项都明确了职能处室、具体人和完成时限等。为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还建立了政风行风整改工作领导责任制,按照分工对每一项整改事项都明确牵头领导,并坚持整改工作月报制度等。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20项,整改率达到83%。同时,对市纠风办通过“纠风在线”反馈的2件举报、市政风行风监督员调查的7件实例,及时敦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给予网上和书面答复。三是加强检查考评。配合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先后对青浦区、嘉定区、宝山区安监局政风行风工作进行检查。下一步,我们还将政风行风工作列入年终对各区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考核内容,切实有效地推进工作落实。

 “政风行风热线”是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根与人民群众的“连心线”,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广大市民反映的无论是投诉的还是求助的问题,只要在我们自身职能范围之内,安监部门都会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