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监管局总工程师李彩云参加东方网在线访谈 介绍“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文字实录

每年6月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5月31日下午,市安全监管局总工程师李彩云参加东方网在线访谈,向大家介绍2017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情况,并为网友解答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问题。

据介绍,2017年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围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硬措施”3个板块展开。唱响主旋律,重点聚焦宣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坚守安全红线、坚持安全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响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传播正能量,重点聚焦讲好“城市安全故事”,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城市安全人人有责、安全城市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更加强劲,全面提升市民安全文明素质。落实硬措施,重点聚焦推动“落实企业安全主题责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切实筑牢全市安全生产防线”的各项硬措施落地生根,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为了深入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制化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让城市更有效、更安全、更干净”的要求,安全生产月期间,本市将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在市级层面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主题宣贯、召开“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安全生产社会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举办本市企业集团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班、安全体验馆开放周等20多项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还围绕“安全,让城市更美好”的主题,从各区安监战线选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综合治理、隐患排查、执法检查、事故查处、服务群众等多个纬度的一个侧面,讲述本市安全监管基层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城市安全故事。6月16日,市安委会办公室、黄浦区人民政府将在复兴公园组织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进行现场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与此同时,本市各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系统、各生产经营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最后,李彩云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能够积极关注、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营造“月月都是安全月、日日都是安全日、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文化氛围。呼吁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宣传培训处供稿)